第29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护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1-18 15:52:25

金秋的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近日,由北京医院护理部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护理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九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护理论坛”在中国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精彩呈现。

北京医院孙红副院长为论坛致开幕辞,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北京医院季福绥副院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护理部丁炎明主任、北京医院护理部孙超副主任、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胡雁院长、安贞医院护理部秦彦荣主任、阜外医院护理部郝云霞主任,以及来自全国16个省市68家医院及护理高校的300余名护理人员。

  孙红副院长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护理同仁来北京共襄长城盛会表示欢迎,并结合大会“健康理想,理想健康”的主题,援引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论述,强调心血管领域的医学研究对实现全民健康意义重大。

  为了将论坛设计与健康中国战略内涵高度契合,在大会主题引领下,本届护理论坛设计了“心脏护理发展热点”、“循证护理与临床应用”、“心脏专科危重症管理”和“心脏专科慢病管理”四大板块的内容,邀请21名来自心血管专科的医学、临床护理、循证护理、期刊编辑等领域的专家,针对心血管护理的热点问题和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

  在“心脏护理发展热点”板块,北京医院副院长季福绥以“冠脉微循环障碍——研究瓶颈与未来方向”为题介绍了冠脉微循环障碍的研究现况并为未来的治疗指明方向;阜外医院护理部主任郝云霞以本院临床实践为例解读了《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护理实践指南2018》;复旦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胡雁以“循证护理助力科学决策”为题介绍了循证决策法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强调证据奠定质量基础;北京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孙超以“护理专业化发展助力护理服务改革”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国际、国内专科护士的发展与应用,并以北京医院的专科护士情况说明专科护士在临床中发挥的价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中心主任赵一鸣分享了“科研热点—20分钟读一篇论文”,帮大家夯实科研基本功。

  在“循证护理与临床应用”板块,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李峥聚焦“循证护理在心血管专科护理领域的实践”,说明护士在心血管病预防中的优势;中华护理杂志社副社长曹作华与中国护理管理杂志社责任编辑陈桂英分别从编辑的角度进行护理论文选题写作中的问题剖析、循证护理论文常见类型及问题,使大家在未来的论文书写中防微杜渐;北京大学医学部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护理学基础教研室主任王志稳介绍了心血管护理循证实践的机遇与挑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叶晶以心脏康复临床研究为例,分享了文献计量学的分析方法。

此外,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CCU、导管室的多位优秀的医师、科护士长、护士长分别就各自科内常见或疑难疾病的治疗与护理进行了精彩的讲授,大家共同指出心脏疾病的救治成功不能仅靠一人之力,团队的默契配合是提升患者救治水平的重要保证。我院心血管内科杨林、崔玲玲、果迪三位护士长也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充分展现了北京医院在心血管护理领域的综合实力和护理队伍的风采。 北京医院护理部孙超副主任作闭幕总结,她对授课专家和精心筹备此次论坛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学员们的学习和科研热情,希望大家能够学以致用。明年将适逢第三十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孙主任以“三十而立续新篇”寄语,希望明年两家医院继续携手,为广大护理同仁带来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